当前位置 : 首页 > 慈溪文史 > 慈溪文史
龙头场赤石庙大坟山“伏击战”
2015-10-21 阅读: 20634

    1944年3月18日清晨,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接到龙山地下联络站送来的情报,得知田央乡伪乡长邀请驻龙山所城内的伪中警团二营四连官兵前来乡长家赴宴,时间约定3月19日中餐。情报获悉后,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指挥部决定,派政治部主任张文碧率领警卫大队和三支三中队官兵预先在赤石庙大坟山做好埋伏战准备工作。赤石庙大坟山犹如一个大口袋,选择这个天然有利的地形,主要目的是抢夺日伪军武器,杀一杀日寇猖狂气焰,鼓舞抗日救亡运动士气。
     3月18日夜里10点,浙东游击纵队把一个营的兵力,埋伏在龙头场赤石庙以西和筋竹岙闻家坝头山以东属龙头场林家山大坟山一带,由一个连控制大坟山制高点(现为龙头场生态公墓山岙)。三支三中队一个排埋伏在赤石庙庙西屋内。庙墙西挖了一个墙洞,放上一挺机枪对准龙山通往田央黄的大路,大路右边是一条大河叫“王家江”,机枪口如一个“暗堡”,主要目的是封锁往后退败的伪军。坝头山以东,林家大坟山之间有半里多的开阔地,正中要口由新四军警卫大队进行正面攻击和防守。战士们带上干粮,预先埋伏在山坡草丛树林中,各班规定好战斗的位置。
第二天上午,龙头场林家百姓零星上山砍柴,战士们劝他们在山中静坐,就地隐蔽。各上山路口实行封山封道,整个大坟山像个大口袋,肃静、威严,等待着战斗时刻的到来。
    3月19日中午,从龙山所城内出发的伪中警团二营四连四个班约30余人,走过龙头场赤石庙80米左右,刚过大泥墩,林家大坟山头升起了信号弹,此时负责正面攻击的新四军警卫大队响起密集枪声,对准伪中警团开火,敌人就地利用地形反击。另一支新四军战士从大坟山两侧冲锋下来,成大包围之势,队员们挥动大刀长矛、铁耙锄头像潮水一样涌来,刹那时,喊声震天,枪声大作。伪军顽固反击,用两挺机枪向我军所在的大路和山坡人群扫射。突然一名伪军机枪手中弹倒下,另10余伪军也当场击毙,还有十几人向龙头场赤石庙方向逃窜。敌人想不到,在赤石庙西墙,临时“暗堡” 机枪突然开火,适时拦击了逃回的伪军。敌人一看后路被截,大事不好,就向路北“王家江”扑河逃命,在慌乱中一挺机枪掉入河中。一伙逃命的伪军像一群惊弓之鸟,急速地在田野里乱窜,向西门外方向奔跑。
    这次伏击战,声势宏大,速战速决,战斗仅半个小时,击毙伪军排以下人员14名、俘伪军上尉指导员以下官兵6人、缴获轻机枪2挺(其中1挺机枪后来从河中捞上)、长短枪13支、子弹2000余发。
    当日打扫完战场,我军把伪中警团6名被俘人员从赤石庙以西王家江大路解往新四军指挥部,经筋竹岙村朝西屋时,其中的伪军指导员拒绝向前走,使队伍停止不前,想拖延时间,争取日伪援军到来。由于战事紧急,我军只得在筋竹岙紧急枪毙伪警官。第二天伪中警团会同一部分日寇到筋竹岙报复,就在朝西屋一带放火烧民房,约烧毁民房240余间。事后王仲良同志亲自到该地慰问被害群众,并责成龙山区署组织救济委员会筹办物资,救济受难群众。

版权所有 :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Copyright 2018 cxzx.gov.cn
主办单位: 政协慈溪市委员会 联系电话: 0574-63980926 地址 : 慈溪市行政中心
ICP备案 : 浙ICP备18047331号-1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版本IE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 技术支持: 谷多网络
您是第6428952位访客